close
 
其實我真的不只一次這麼認為,
也許我們和旅客其實來自於不同的星球,
當我們自以為用著流利的地球中文嘗試著和他們溝通時,
他們的反應常常讓我們反省,
也許我們講的是火星文..............
而這類的挫折感有高達八九成來自送餐點時---
 
 

初級範例一
 
地球人:「您好,  請問您要吃雞肉麵, 還是豬肉飯呢?」(面帶微笑)
異星人:「好~偶要粗雞肉換。」

地球人:「不好意思喔..... 今天的餐點是雞肉配麵, 豬肉配飯喔, 請問您要吃哪一種?」
(面帶重複的微笑)
異星人:「好啦!就雞肉換啦!」

地球人:「歹勢啦阿伯, 今天雞肉是配麵, 那您是要吃豬肉飯嗎?」(面帶抽筋的笑容)
異星人:「啊呢喔, 好啦~ 那偶就粗雞肉換啦~」

(此時地球人已經面臨抓狂的邊緣, 腦海裡演練著自己抓著阿伯的肩膀, 試圖想要搖醒他:
    " 阿伯~~~~~ 雞肉是麵、雞肉是麵、雞肉是麵、雞肉是麵、雞肉是麵啊~~~~~~~~~~~~~~~)

地球人:「...... 好, 那阿伯, 您要吃飯喔? 那我給你送豬肉飯喔~!」
異星人:「好啦~飯好啦,偶"要飯"啦~」
(然後緊接著阿伯還轉過去跟別人訴苦......)

異星人:「挖嚨拱挖賣呷笨啊, 阿小姐嚨聽嘸呢...............」

(中文翻譯--"我都說我要吃飯了, 小姐都聽不懂呢...")
在地球人疲憊的送完這佪阿伯的餐後, 接著送坐阿伯隔壁的阿媽時,

阿媽也開口說了:「厚, 挖馬賣呷雞肉換!!!!」(中文翻譯--"好, 我也要吃雞肉飯!!!!")
(地球人心中的吶喊:"今天沒有雞肉飯今天沒有雞肉飯今天沒有雞肉飯今天沒有雞肉飯啦~~~~~~!!!!!)
 



 
進階範例二
 
地球人:「小姐您好, 請問您要吃茄汁雞肉麵, 還是醬燒豬肉飯呢?」(面帶微笑)
看似地球人的年輕小姐:「啊?你說什麼?今天吃什麼?」

地球人:「今天的餐點選擇是雞肉麵和豬肉飯, 請問您要吃哪一種呢?」
(馬上將菜名簡單化以達溝通的效率)

看似地球人的年輕小姐:「啊?有三種選擇喔?」
地球人:「..............(因為心中受到驚嚇所以暫時無法言語) 呃, 不好意思, 只有雞肉
麵和豬肉飯喔......」
(地球人心中的OS:"我有說三種嗎?妳哪裡聽到第三種?哪來的第三種?小姐妳醒醒啊~~!)
馬上確認身份為異星人的年輕小姐:「是喔...那雞肉麵好了, 請問有什麼飲料?」

地球人:「我們有柳橙..、蘋果..、蕃茄汁..、可樂..汽水..和酒精性飲料...」
(慎重的將說話的速度放慢以達溝通的效率)
仍然佯裝為地球人的異星人年輕小姐:「嗯, 那我要葡萄汁。」(態度十分堅定)
(地球人心中的OS:"我知道妳是外星人了, 妳騙不了我的妳騙不了我的!!")

地球人:「抱歉喔小姐..... 我們果汁只有柳橙.....蘋果........和蕃茄汁.........這三種而已.......」
(加倍的放慢說話速度..........)
異星人年輕小姐:「......是喔, 那有沒有拔辣汁?」
(地球人心中的吶喊:"拔辣!?拔辣!!??哇咧香蕉芭樂........都沒有啦!!!)

地球人:「小姐.......(我想我的口氣應該是無奈到快哭了吧?) 沒有芭樂汁喔....請問蘋果汁好嗎?
異星人年輕小姐:「怎麼什麼都沒有啊?好吧,那就蘋果汁好了;

(她轉頭問隔壁的阿公) 那阿公你要吃什麼?」

異星人阿公:「啊這個我吃不慣咧, ......小姐妳幫我隨便炒個青菜來吃吃就好了~~!」
地球人:「.........................................................(對不起我己挫折到無法言語)」

異星人年輕小姐(她轉頭看向她阿公):「阿公~~~~~~~~~~」
(是嘛, 妳就說說妳阿公嘛, 妳是明白地球人的生活的, 我們飛機上怎麼可能炒青菜.............)

異星人年輕小姐:「阿公你不可以吃炒的那麼油啦! 小姐,妳用燙青菜的就好了!」
............
.........
.....
 
 
是的
 
我們來自不同星球
 


小編: 真的!!! 筑兒 我也跟你有同感.....無力中= =''

本文引用自 筑兒的天空 http://jwu1215.spaces.live.com/Blog/cns!200E95305F16F776!2760.entry#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