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高中時期的好姐妹Y吃午餐,她的女兒上個月滿一歲,
Y在外商公司上班,女兒有媽媽跟婆婆輪流照顧,她通常是周末才回娘家,
所以平常日幾乎可以過著小夫妻的悠哉生活,甚至前陣子她才和老公雙人旅行出國玩耍。

像我這種沒長輩當靠山,打從女兒一出生就被綁得死死的媽媽,有時候會很羨慕Y的自由。

 

本來我正期待著她告訴我旅程有多精采,沒想到她頗有感觸地告訴我:

「當了媽媽之後真的是不一樣,旅行的時候才發現,兩個人出去玩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痛快。」

 

因為,生命中已經多了一個重要的人,妳的另一半,或妳的孩子,
他們會改變你和別人的關係,甚至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0和Y去探望了我們一位嫁去國外多年的姐妹SS有紐約大學的碩士學歷,但現在的工作是全職媽媽。
我們始終很驚訝,從小生長在優渥家庭的千 金 小姐S,可以燒出一桌佳餚,包辦清洗灑掃家務,
兼帶三個精力旺盛的小鬼頭,還在老公熬夜下班回家後,馬上弄熱騰騰的消夜給他吃。

 

另一個好朋友H,是媒體界稱道的優秀寫作者,六個月前她生了一個baby,從此大幅減少工作量。
好多同業在跟我邀稿的時候,常語帶遺憾地說,H最近才剛拒絕他們家的案子,要找這麼好的寫手很不容易等等。

 

我清楚H的選擇,她選擇在這個階段,花更多時間照顧家庭,選擇少賺一點錢,
只因為,要賺錢要拼事業,以後還有機會,但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這聽起來很八股,好像奶粉廣告的台詞,但是身為父母的人就能明白,
唯有你親自照顧她,才不會錯過她的任何一個笑容,任何一個可愛的動作。

 

舉一個厚臉皮的例子,前幾個月我因為寫了一部很出名的戲,走到哪裡都有朋友向我祝賀,
但最讓我開心的台詞卻是某天,
米正用她的娃娃音跟我對話,幫我結帳的老闆娘笑著:「只有媽媽聽得懂自己的孩子在說甚麼。」

 

這個讚美,竟然比我過去聽了上百句「妳的戲很好看」還令我滿足,
原來這就是身為一個媽媽的真實感,這比我扮演一個名戲編劇(是戲有名不是編劇有名)
這樣空虛的角色來說,更具有一種觸動喜怒哀樂的真實感。

 

我們的人生,是在真實的角色中做選擇,選擇扮演好一個角色,不等於放棄另一個角色。

 

所謂的愛情與友誼,家庭與事業,孩子與金錢,
從來就不是你選了這一項,就等於你放棄另一項。

 

比方說,交了男友的人我不會說她久不聯絡叫做「見色忘友」,
如果她花很多時間和男友在一起,那不也意味他們在一起相當幸福快樂?

 

如果她的男人成天劈腿,忙自己的事,找兄弟玩耍,
這女生應該是常常獨守空閨,望門等無人,望手機等無來電。

 

我個人是認為,不常找妳的姐妹妳應該替她感到高興,
那個常常打來都但明明有男友(或老公)的姐妹,我們才要真的替她擔心。

 

以現代社會的狀況,大家念不同的學校,在不同的地方上班,一般的好友,
一個月聯絡一次或見一次面就算很頻繁,三個月到半年見一次,都算正常。

 

不過這裡不打算贅述這個話題,重點是我認為「見色忘友」不應成為被譴責的理由。

 交了男女朋友的人只是「選擇」花時間好好經營自己的感情關係,這難道不對嗎?

愛情與工作,或家庭與事業,或可視為同一種議題。

 

這些年我看到一些學生時代認識的學姐妹或同學,雖然擁有高學歷甚至高薪,
但卻辭掉工作或將工作轉為兼職回家帶小孩。有時候是坐月子做的比較久,或申請留職停薪的都有。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有時會用「放棄」這個負面的角度,
來看待一個職場菁英(男女平等,爸爸也有可能)成為家庭主婦(夫)。

 

這個我們自己都沒發覺的潛在偏見,其實是立基於一個帶有歧視的觀點:

「家庭主婦是不事生產的,沒有工作與賺錢能力,每天做的事,
就是洗衣煮飯掃地帶小孩餵奶這些不複雜也不傷腦也不用應付老闆的工作。」

 

或許我們該感謝台灣社會平等,鼓勵女人賺錢工作,才會有這樣的潛在歧視產生,
我個人認為這個歧視相當可怕,在相對意義上,「主婦」和其他社會裡我們認知的職業比起來,
顯然不是一個可以令人得意驕傲的工作,所以當一個女人(尤其她不幸又還蠻優秀或傑出的)
選擇去當一個主婦貢獻家庭,而不是做一份工作貢獻社會時,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可惜或不值。

 

但我們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人生裡所有的路線,都是經由「我」自己「選擇」而產生的,
這個選擇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主觀,而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客觀。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決定在一起,這個關係是自由且可變動的,他們無須理會外界的觀感,
當然以滿足自己為第一要件,兩個人是誰多賺一點,是誰要多付一點家用,
是誰要多花一點時間做家事帶小孩,這個「誰」,都可以經由平等的討論而產生。

 

老婆如果能賺就多賺一點,老公少賺一點就多付出一點時間幫忙家事,
老婆是不是生了小孩就不工作,那老公願不願意辛苦一點扛起全家家計,
這些遊戲規則不需要遵從別人的看法或社會的觀感,你們可以創造一個民主的關係,能投票決定的只有你和他。

 

每次有網友來這裡問,我想結婚但我不想跟婆婆住,或我不想生小孩但男友有壓力,
或我們該怎麼分帳,到底甚麼東西該誰出錢,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同一個問題:就是回到這個民主的機制,討論,然後做一個兩人都愉快的決定。

 

如果你為了一個很愛的人,而做了一個很不像你的決定,
不要害怕,你並不是犧牲或失去了甚麼,而是選擇了甚麼。

 

當我們能用一個比較正面的角度去理解我們人生中的所有決定,
我們才會珍惜這個選擇,堅持這個選擇而走下去。

 

我們有的時候會以負面角度來解讀自己的決定,只是因為我們害怕面對真相。

 

我不結婚是因為男友沒求婚,我努力工作是因為老公不想養我,我回家帶小孩是因為婆家要求,
這些說出來令人無法得意的真相,掩蓋了我們做選擇的那個動機。

 

動機並不是對方造成的,而是自己造成的,這個選擇就是妳做的
妳選擇和一個不太愛你的男人在一起,妳選擇了一個可愛比鈔票多的男人當老公,
妳選擇了一個讓妳婆婆開心的主婦工作。當妳再仔細想想妳是否真的放棄了甚麼?

 

妳會發現妳選擇而得到的,往往比妳以為放棄而失去的還要多。

 

人的一生會面臨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選擇,
可以說人生處處是選擇、時時有選擇,人生就是一系列的選擇過程

 

比如,有人選擇利己,有人選擇利他;有人選擇獲取,有人選擇奉獻;

有人選擇享受,有人選擇吃苦;有人選擇外求,有人選擇內修等等。

 

人生選擇實際上是一個人對自己認識和人生覺悟程度的反映,儘管人們沒有明確表達自己是誰,
也沒有發表人生宣言,但他的人生實踐已經表明了他對自己的確認和對生命未來的選擇(/吳存)

 

所以有人說,人的一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

這句話道出了人生最樸素、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哲理。

 

因為每個人無論是對生活、愛情與婚姻、友誼,還是對職業、工作、事業等,都有著自己的想法,
當他們為了實現心中所想而採取行動的時候,無論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都有一種選擇。

 

那麼,什麼是選擇呢?

 

簡單地說,選擇就是給自己定位;選擇就是給自己尋找前進的方向;選擇就是為自己把握人生命運;
選擇就是為自己的生命重新注入激情;選擇就是實現自己人生的目標(:選擇決定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 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